top of page

Q:課堂上高中生不願開口說中文,怎麼辦? 

大孩子在青澀期多不願在異性前使用不熟悉的語言開口,這是必然。學生由於沒有機會在家做口語練習,課堂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週九十分鐘,因此只有想盡方法藉不同的課堂活動來提升他們參與的興趣並逼他們打開尊口

Go Q & A:老園丁答師問

Q:為什麼 Go 教材只有光碟,沒有紙本教材? 
三十年來,海外僑校莘莘學子所使用的華語文教材,多是由台灣僑委會免費提供的課本外加習作本兩本,一是練字用的A本,一是字詞應用的B本。近幾年,大陸漢辦也提供了「中文」教材,含課本及習作。民間出版業所銷售的整套教材,除了課本及習作AB本外,還添加了錄音帶、光碟(盤)甚至字卡盒。家長及教師們多年來享受慣了兩岸政府提供的免費紙本教材,多不願掏腰包購買教材,甚至習作都是影印後供學生使用;至於影音光碟等教材,多習慣於「伸手牌」的「友誼版」。主流學校礙於法令,需使用正版的紙本課本、習作及影音教材,但多由校方購買一定數量,由學生「借」用,不准在上書寫,期末時需歸還學校。看到學生無法在借來的課本上做標記,而影印的習作談不上美觀字跡又不清楚時,真為學生叫屈。

Go Q & A:老園丁答師問

Q:高中生每天忙於課業,沒時間做中文功課,怎麼辦? 
我每週六在多倫多的「都會學苑」授課,下午有一班是10個中學生,從G8 到G12 不等,均來自粵語家庭,都是零起點的學生。他們深知中文的重要,自發性地在家長協助下組班前來上課。一年下來,現已進展到Go200的第七課。為了體諒他們的課業及活動多,學期一開始,我就表明我不是「老師」是「教練」,是提供工具及方法幫他們克服困難的「伙伴」,致家長函中有一段談到「課後習作」的重要及因應之道:

Go Q & A:老園丁答師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