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eCompuChinese Education Assocation 電腦學中文教育學會

成立日期:2005年10月於加拿大多倫多成立
英文名稱:eCompuChinese Education Association
名稱起源:好學 (easy)、好玩 (enjoyable) 、好用 (effective),結合電腦科技,以新法教中文、學中文
學會宗旨:華語文教材研發、華語文師資培訓及認證、推廣電腦學中文教學法、舉辦華語文循級識打檢定考
會員資格:1. 受邀請之學術界人士 2. 本學會師資培訓課程結業的學員均為當然會員
學會組織:
Emily Yih 薛意梅 (President 會長)、Katherine Yang 楊遠齡 (V.President 副會長)
Directors 理事: Alex Xu 徐彬、Tracy Tan 譚澎蘭、Julia Wu 吳茵、Carmen Chen 陳家銘、Katie Chiang 江媺婷

緣起 ‧緣續〉 
緣起:教華語,教學相長,「華語處處通」;
緣續:共分享,海外傳薪,「電腦學中文」。
「華語處處通」網站是個人的理想與立基,
「電腦學中文」網站是眾師的結盟與實現。 

學會創始人 薛意梅絮語〉 
1984年,在台灣高雄的「中華語文研習所」,開始教第一個老外中文; 
1986年,在美國南加州的中文學校,開始教華裔子弟中文; 
1998年,在美加及亞洲各大城市,開始當「教練」,與眾師結緣,希望「華語處處通」; 
2003年,在多倫多進行「新法學中文實驗計畫」,一個個學生、一節節課,累積經驗與心得; 
2006年,在兩岸三地取經求援,在美加各地與眾師結同心盟,推廣「電腦學中文」教學法。 
20年來, 對華語文熱愛,有增無減,對華語文推廣,矢志如一, 
期待,種子播下,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期待,眾師結盟,有枝繁葉茂的一天。 

學會成立緣由及大事記〉 
本學會創始人及會長薛意梅於1998年起擔任僑委會「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網路巡迴教師,培訓教師逾千人,
並成立「華語處處通」網站,以實體教學及網路資源來提升海外華語文教師運用電腦科技的能力。

2003年起,積極研發「電腦學中文」教學法並在多倫多僑教中心開授「趣味電腦學中文」班,進行實驗計畫,
以電腦科技包裝中文學習,打破中文難學難教迷思,讓正體字難寫的困境反而成為辨識的利基,有利正統中華文化之傳承。 

自2005年起,與台灣網際智慧公司進行「電腦學中文Go系列教材」之研發計畫,將原中央研究院發展出之人工智慧應用於華語文教學。
IQChinese Go系列華語數位教材及習作於2006年7月正式在北美地區推出,針對不同學習型態所設計的數位教材,其教學理念及方法普獲海外教師認同。Go系列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評選頒發的2006年數位內容產品獎 (2006 Taiwan Best Digital Content Product)。

提供實證教學經驗及成果 針對華語文學習「字多難記」、「形多難寫」、「音多難讀」的「三多三難」學習瓶頸,
以中文學校的「逃兵」或「棄兒」為實驗計畫成員,逐步實驗找出新的教學模式,作為教材與工具研發的依據。 

2002-2004 年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中心暑期電腦營: 
暑期課程結束後的觀摩展示:不一樣的中文學習:學生自導、自製、自說、自得(又得意又有心得)
〈聽我兒歌正音唸‧看我畫像做簡報‧ 聽我對口說相聲‧ 看我演戲趣味多 聽我童詩表創意〉

2003 年新生命福音教會中文班
一台手提電腦及多媒體投影機,從鍵盤輸入教起,每週1.5小時,三個月內,學生可以用中文打出自己的第一本中文書,用 Excel 做出自己的中文課程表、月曆及聯絡簿,用 PPT 做簡報,介紹自己的家人、學校、社區、活動及喜好。

2003年大都會暑期活動「青少年職場初探」: 
40個青少年利用暑期八個週末做了職場初探,藉著共同參與及工作劃分落實中文所學;藉著共同學習語文,以訪談強化寫作;
最重要的是,探討了不同層面的職場生涯,留下一夏美好的回憶。

2003年大都會華語文實驗教室: 

由於可以使用電腦及多媒體投影機,並可寬頻高速上網,僑委會的「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網站成為教學課材的選用主軸。該網站的兒歌、漫畫、智謀故事、看圖說話、諺語等單元均在「電腦學中文」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聲光效果及活動中,使教學氣氛更形活潑生動,讓孩子們不再覺得課堂時間難熬。在每週兩小時,一年四十週的學習課程結束時,華裔學生識字量可達至少三百個字,並可以使用應用軟體打習作、編字典及製作簡報;在日常生活中,學生們更可以應用所學,不無得意地經常為不諳中打的父母「代筆」打家書、為社團打通訊、為教會打節目程序單,以中打在網上會友;有趣的是,值青春期經常「三緘其口」的學生往往以中打「寫」出「礙於啟齒」的「心底話」來跟父母道歉或溝通,這些都是推行「電腦學中文」所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

語文不脫「節」,年節活動學中文:讓語文學習貼近生活,學以致用,用以固學

2006年2月4日 闔家歡喜過狗年

藉趣味化、遊藝式、競賽性的親子同遊,闔家歡喜過狗年藉年節活動,提供學生規劃、合作及參與機會,達到「用以固學」的目標: 
深入瞭解中華文化精髓 ‧提升華語文溝通、表達、應對能力及禮儀規範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及組織規劃等生活技能 ‧增進親子、同學間感情

2006年11月17日 全美外語教師年會舉辦講座: 

在台灣華語文產業聯盟的全力支援下,學會參與2006年在田納西州納許維爾舉辦的第40屆全美外語教師年會,向五千多位教育從業人士、學者及教師介紹「新法教中文」並展示教材及成果。年會中並舉辦中文識打比賽,分華裔及非華裔兩組競賽,引發與會人士極高參賽興趣且獲致肯定,共有百餘所主流學校願意試用新的教學法及軟體工具。 

2007年2月4日 中文少年行: 

「走出課堂‧應用所學」之一:青少年領導訓練以「中文」包裝,與輕狂「少年」攜手並「行」,度過青春歲月,讓青少年:留下成長軌跡,用部落格的圖像影音文字訴說;留下工作時數,用實際參與付出申請社服時數留下工作紀錄,展現特長用以申請大學及工作;留下溫馨回憶,有父母親友伴同走過青春歲月由學生策劃及主持的第一次講座:「海外軍訓教育經驗談:我與Air Cadets」「沒當過兵,不算好漢」,越來越多的海外華裔子弟, 不論男女,均希望藉著每週集訓課程,還有各種戶外的體能活動來訓練體魄及領導能力。目前在約克大學主修工程二年級的宋文中Joe Song,熱心參與社區活動,目前擔任世界愛亞協會組織的秘書,曾參與策劃多項大型活動。自12歲起即加入加拿大空軍團,十載不輟的堅持與歷練,造就他一身的「銅牆鐵壁」與堅強意志,超過18歲即「畢業」的文中,由於表現傑出,獲Air Cadets 留任教官,運用所學,教授氣象學,並榮任今年六月九日(星期六)於安樂宮舉行的Air Cadets結業典禮的主持人,Air Cadets 有史以來, 他是第一位華人獲此殊榮。  

2007年2月17日 童趣民俗過年關: 

「走出課堂‧應用所學」之二:豬年闔家歡喜過年關 「年關年年過,每年都不同」,以童趣民俗的華語文學習包裝,每年均吸引數百人與會,已成為「大都會廣場」的年度盛會,讓親子闔家在海外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年關活動由學生組成團隊,在教師引導下,提交年關活動計畫書、布置關卡、設計海報、上台解說示範、招待來賓,以實體活動來強固華語文學習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2005年11月13日 「電腦學中文」教學成果發表會

「電腦學中文」教學成果發表會於萬錦市政中心舉辦,貴賓、家長及學生共兩百餘人與會。
成果發表會中學生盡展所長,將兩年多來的努力,藉「打遍天下無敵手」識打比賽、「漢字三千句句通」識字比賽、
「我的2005年」中文寫作、演劇、做簡報等活動,一一呈現。

2006年3月19日 SAT中文測驗模擬考試: 

舉辦SAT中文測驗模擬考試,一方面是為了增加SAT考生有臨場的實際經驗,再方面是讓華人子弟在學習中文多年後,能真正知道自己的程度,為將來各種中文托福及其他考試做準備。「SAT 中文測驗」的試題內容以生活實用語言為主,測驗方式則是用英語來考量學生對中文的瞭解程度。此次模擬考係由「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出題,試題範圍、考試內容、出題方式、計分方式乃至考場規則均等同於SAT 中文測驗。 參加本次測試考生共34人。

2006年6月4日 華語文500識字檢定考: 

與多倫多經文處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第一屆華語文500識字檢定考,有七十餘學生及家長參加。隨著全球華語熱潮及電腦網路科技之普及化,聽說讀「打」寫已是未來趨勢,舉辦這項活動旨在鼓勵本地華語文學習者利用「500字說華語」及「聽打第一名」線上學習方法學好華語文,並認識及瞭解正體字之美。活動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於文化中心電腦教室舉行「華語文500識字檢定考試」,由參加者自行選定級別應考,每人測試時間為5分鐘,時間一到,成績自動顯現。第二階段於文化中心大禮堂進行「中級看打接力賽」,由4人組成一隊依序上場,採雙淘汰制做500字識打競賽,賽程相當激烈、精彩。 

2006年9月23日 青少年留住一夏活動: 

漫漫長假為了讓青少年不忘中文,均鼓勵學生報名參加僑教中心在本地舉辦的中華夏令營或返台參加各項活動,並在每年九月定期聚會,在「留住一夏」活動中,以中文寫作及訴說的方式將青春留下來。藉著整理,藉著描述,藉著傾訴,藉著分享,讓這些回憶變得更鮮明,更有意義,更富色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