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estimony

李宇斌:九年級,加國出生馬來西亞裔,學習三年

我喜歡電腦中文,因為寫字會比較快。我不用學筆劃或注音符號。我覺得這樣學認字會比較快,發音也會比較標準。用普通方法學中文很痛苦。寫字要很久很久還要記筆劃。我是羽毛球選手,要常常到各地比賽,現在我可以把我參加比賽有趣的事都照下來,打出來,讓大家聽我用中文講,我很得意。

 余 忠儒:三年級,加國出生華裔,學習九個月

以前在中文學校的時候,我非常討厭去上課。因為我們都要寫字而且都沒有玩遊戲!有時候,要去電腦教室認字,我覺得很無聊,因為那些要認的字,我都已經會了。可是我去薛老師那裡,我不用寫字,只要用電腦打字,也可以玩好玩的遊戲。在薛老師那裡,我最喜歡玩 bingo。 我也喜歡薛老師給我們的功課。現在開始學做 PowerPoint,學講故事,我也很喜歡。

梁真:三年級,加國出生華裔,學習九個月

我喜歡電腦學中文,好像在開派對,我們可以表演,可以看電影。

余忠岳:五年級,美國出生華裔,學習兩年

我喜歡上薛老師的趣味電腦學中文,因為比中文學校好玩。中文學校學到的字不常用,已經學過的字也很少出現在新的課文裡,所以很難記起來。中文學校的功課要用手寫,我不喜歡,上薛老師的課是用電腦打字代替手寫。中文學校大都只有念課文,或是直接認字,沒有好玩的方式或教我們一些特別的技巧來記單字。可是在薛老師的課裡,她都會用很多有趣的方式來教我們。上薛老師的課會學到很有趣的故事和童詩。我最喜歡做 PowerPoint,因為我可以學到一些我不知道的事和中國的歷史。上台表演 PowerPoint 也可以訓練我的表達能力。

李建誼:五年級,加國出生馬來西亞裔,學習三年

我覺得「電腦學中文」很棒,一點不無聊。別的中文學校只給你一本課本,而我們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和活動。
功課很簡單,因為我們用電腦打字。

陳之陽:五年級,加國出生,父母來自大陸,學習三年

用電腦學中文,因為不用寫字,我可以認識很多繁體字,這次華語 500 看打比賽我拿到了低年級冠軍,一分鐘打了45個字。

陳劭瑄:六年級,台灣出生,二歲來加,學習三年

「快一點啊!快換衣服!快把飯吃完!快一點整理書包!快上車!快!快!快!」,有沒有覺得很耳熟 ?這就是我以前每個星期五放學後會聽到的聲音,因為我們要趕快準備去上中文學校。在中文學校裡,老師教得很用心,我也很用功,每次考試都考得很好,但是考過也就忘了,媽媽很著急,為什麼會這樣呢?

參加了電腦學中文班以後,我開始覺得不一樣了,我不會再把學過的字忘記了,而且我也沒有再聽到「快一點!」的聲音了,因為我總是希望星期五能快點來,我很喜歡用電腦學中文,在上課的時候,我不只學到中文,還學會如何操作各種不同的軟體,更厲害的是,我的打字速度變得很快,不論是中文或英文我都打得很快,你相信嗎?

在各種軟體中,我最喜歡用PowerPoint 來做介紹,我可以用中文把我的故事、想法、心情和詩寫出來,再加上各種不同的設計,變成一本會說、會唱、會動的書,中文不再只是印在紙上或寫在紙上的字了 !中文是活的,它活在我的電腦中,活在我的心中,更活在我的記憶裡,我喜歡它!

麻洋禎:七年級,加國出生,學習三年

我喜歡用電腦學中文,我現在可以製作中文書,可以演戲,可以用電腦變各種花樣來「玩」中文,發揮我的創意,把生活都照下來,打出來,真是太好玩了。

張文瑛:八年級,五歲來加,學習三年

我喜歡用電腦學中文,我現在有好多本漂亮的中文書,裡面有我打的詩,有我演戲的照片,有我編的故事,有我翻譯的文章,還有把老夫子的漫畫打出故事來,我還當導遊,用 PPT 介紹故宮、朝代、兵馬俑、秦始皇、長城,還有吃飯的禮節,學了好多好多東西。

朱婉亭:十年級,加國出生華裔,學習三年

我以前在中文學校所有學的東西幾乎都忘了。一開始學,就用那麼難的課本,而且所有的字都要用背的。背完的東西到第二年就忘了。薛老師的課程,她會先教簡單的字,然後再教難的,而且會一直重複練習以前學過的字,這樣我們就不容易忘記而會繼續進步。

秦逸敏:十一年級,此地出生,來自香港,學習三年

用電腦學中文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用中文打出來自己的想法,還可以糾正我的發音,去年我自己打演講稿,一邊打一邊聽,很容易就記住了,然後用 IQChinese Run 一遍又一遍地聽,一遍又一遍地練,讓我得了「中華青少年學藝競賽」演講比賽的第一名。

梁文浩:十年級,十歲從台灣來

會打中文跟大家 MSN 非常方便,我去年拿到HSK漢語橋獎學金,去上海留學了一個月,回來還開了說明會,自己用中文、照片製作簡報,向大家介紹。

溫建進:十年級,來自台灣

我喜歡上薛老師的課因為我在老師的課堂上學到了很多中文和學會了打中文。我開始上薛老師的課之前,完全不會打中文,可是上了老師的課之後,不但會打,還會寫完整句子。

溫建穎: 七年級,四歲來加

我很喜歡上薛老師的中文課因為很好玩,也能學很多,現在打中文很快,我想到什麼,就可以把它打出來。我學到很多,我喜歡上薛老師的課!

湯明峰:八年級,加國出生

我覺得用電腦學中文比寫字好,因為我們不只是學打字,我們還學很多電腦方面的技術。

徐卓敏:八年級,來自台灣

剛來多倫多時,為了避免把中文給忘了,我去上了銘華中文學校。第一年,教我們的是一位從台灣來的老師,我覺得他還教得蠻好,但是對我來說還是太簡單了。第二年,換了一位老師,是從香港來的,她在台灣也有很多年,但是我覺得她的教學方式差了很多,所以我們決定停止課程。

過不久,我開始上薛老師的課。之前的中文學校和在台灣的中文學校都是要我們要多寫字,才不會把中文忘掉。在這裡,與其他中文老師最不同的教學方式在於不用寫字而是用電腦打字。這麼一來,學中文的速度可以增加,也不會把中文忘得一乾二淨。除了可以吸收許多有關電腦的知識,還能從功課內容的深處體會到很多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運用到的習慣、禮節和處事的道理。透過薛老師的講解,她給了我們很多參考資料,讓我們自己去探索、研究,讓我們學到了很多中國歷史文化,例如:為什麼要建造萬里長城、長城有哪些特徵、為什麼有故宮、中國有哪幾個朝代等等,讓我對中國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薛老師的中文課和IQChinese真的對我的中文有很大的幫助。

王婷薇:九年級,五歲來自台灣

我以前不喜歡中文,字難寫,課文也不明白。但是薛老師的電腦學中文課程,很多時候是寫我們自己身邊的事。靠著老師的鼓勵、幫忙,我有系統地留下了我的成長紀錄、我的畫畫、我的詩…我還翻譯了一本書「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並且畫上了插畫。這是以前我絕對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郭奕廷:九年級,四歲來自台灣

中文教育傳統的方法是用紙、筆及課本,一天到晚都只是重複抄課文。在北美,如果要給孩子學中文,就必須找一個中文學校。選哪一個好呢?其實,不管哪一個中文學校,都是傳統教法,每次走過教室,一定會聽到一樣的課文。把頭探進去就會看到幾乎一半的孩子趴在桌上睡覺。怎麼辦呢?現在的孩子真的對中文沒興趣了嗎?應該不是的。

很多孩子都不只上一家中文學校。越多會越好嗎?不一定。很多中文學校選擇的課本及教材都是一樣的。有的孩子有可能每週寫三次同樣的作業!對這個孩子來講,中文真的是很無聊的科目,一天到晚都只是在抄作業。學一種語言真的必須用這重複無聊的方法嗎?

學習中文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就是要引起學生的興趣。怎麼讓現代的孩子對學中文有興趣?必須把中文「藏」在他們日常生活 中他們喜愛的東西裡。為什麼台灣及中國兩地學生的中文會比北美地區好?就因為他們看的卡通、雜誌,打的電動,全都是中文的。他們聽的音樂、看的電視,溝通的語言都是中文。他們是在一個中文環境裡長大,必須要懂得中文,不只為了生存,還要有趣。那麼,北美的孩子該怎麼辦呢?難道沒救了嗎?不是 的。要讓孩子對於中文有興趣,必須讓他們在遊樂時用得到中文。中文遊戲是一種方法,利用中文發表他們的想法也是一種好辦法。

在薛老師中文電腦課堂上,我四年裡學到的很多,不只是中文方面,我也學到了很多重要的觀念。這四年來,我自己發現了這個事實:語言不難,只要我們日常生活上能夠利用到,就不會忘掉了。只要我們遊樂上會用到,我們就不會失去 興趣。


IQChinese 是一個很好的工具,能讓學生很容易地學會,用來溝通。現在很多孩子都會上 MSN,打字不成問題。如果能把打字跟中文學習結合在一起,學習的速度及興趣就會增加很多。

如果邊學習中文打字,又能瞭解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又能討論有趣的問題,學生對中文就一定會產生興趣。尤其是,在薛老師班上,感覺不像普通老師教課的環境。一走進門,就知道大家都是朋友,上課好像是邊學邊在聊天。有趣的主題會引發學習的興趣, 我們的未來就一定會有中文的存在。感恩薛老師!

朱瑞玉:學生王婷薇的母親

出國時,孩子只有五歲,一點中文基礎都沒有。要她學中文真是比登天還難,嫌國字筆畫多,課文艱深且硬梆梆,學過的字到了下一學期又全給忘了。週而復始的惡夢,讓我開始考慮是否該放棄。直至遇見薛老師,救星終於出現,她的教材生動活潑且多樣化。最重要的是,孩子不用寫字了。孩子原本就喜歡電腦,在電腦教學輔助下,她的打字速度與電腦技巧突飛猛進。

這三年中,她興致盎然且圖文並茂的「打」出了「我的成長故事」、「我的暑假」、「我的畫」、「我的日本行」,還翻譯了「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配上了自己畫的插畫,更令我詫異的是她的詩,寫得還真不錯。

在「過年關」活動中,看到她們小組齊心合力想點子、分配工作、製作遊戲….從籌劃到完成,小組所呈現的團隊精神為她們贏得了第二名。

老師費盡心血的啟發與教導下,我眼見孩子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成長。當初只是單純的想讓她學中文,沒想到還有這許多附加價值,在此再次向薛老師說聲謝謝。

孫碧雲:學生張正柔的母親

記得正柔剛上「電腦學中文」課程時,總跟不上課程的步調;三字經、識字書、奇妙中國遊、文選、童詩等等,接著又要這些小小孩用PPT寫專題,心想這下糟了,八成讀不下去了,還好老師電話個別指導了一整天,於是孩子的作品就一一出爐了,從「我的家」、「我小時候」、「我的喜好」到「我的世界」和各種有趣教材的省思,現在正期待孩子們做的中文網頁能早日呈現在學會的連網上。 

起初,覺得打字寫作業的方式好像太便宜小孩了,曾懷疑打字對於學中文的效用,但仔細想想,認不出、讀不出是打不出字來的,隨著時間的累積以及生字有計畫的出現率,只要是上過的課文,不論有多長,都能以很快的速度打好。看來,以速度取勝的中文學習法似乎也加快了認字的速度,對於這些每週上一次中文課的孩子來說是真的有事半功倍之效。

但我最佩服的是老師能用不同角度的教材來啟發孩子們的心,受感動的孩子竟也能延伸寫出動人的詩文,讓家長們譁然,老師更是興奮地像個孩子。集權威、魅力、魔法於一身的薛老師出招連連,雖然頻頻接招接得人仰馬翻,但孩子們還是願意接受這種有趣的另類學習法。只要有參與,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大家庭,緊密地結合了師生家長,讓孩子們在很自然的氣氛和環境下學中文。這想不到的收穫其實來自於當初的誤打誤撞和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還有我們的堅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