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07年8月16日,IQChinese 在網上召開了北美地區第一期的教師線上研討會,IQChinese USA的教學總監陳姮良老師及台灣的教學經理吳孟恬老師邀我上線擔任其中一單元的主講,與眾師分享自己近期的「電腦學中文」教學心得。當天一共有15位老師分別在北美東西兩岸及台北幾個大城「一線牽」入教室「同步」進行教學研討。 由於是第一次使用線上教室與久違的師訓學員在網上見面,感受自是大大不同。雖然僻處北國的多倫多,但透過陳姮良及陳克曼兩位老師的投影片及解說,我可以近距離聽得到、看得到,進一步瞭解美國國防部主導的Pre-AP Startalk課程的內容及她們可貴的教學心得,不由得要感嘆科技的進步及感謝IQChinese為提升海外華語文師資及教學法的用心及所做的各項努力。

參加研討會的眾師,相信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進入線上教室,必須從頭學起如何「舉手」發言,如何用「文字」來「鼓掌」;如何在不能搶答的情況下,在「旁白欄位」中「同步」抒發己見;如何調整一己的裝備,讓一己的聲音能「入耳」又能「悅耳」。 

這是我的第一次線上處女秀,為了顧及各地頻寬不同及不影響同步收訊的速度,上線的眾師不鼓勵「露臉」,因此,當台灣的孟恬老師將虛擬的「主持棒」由「空中」轉交給我時,我必須努力調整心態及習慣來「面對」新的教室情境及看不見表情的「聽眾」。在電腦前「獨白」是一種奇特的經驗,使用線上虛擬的課室更是一種全新的挑戰,因為很多實體課室的教具、文具及電腦應用軟體工具都用不上,很多教學技巧、班級經營及課室活動也必須重新加以考量及設計,而學生的專注力更是對老師或主持人的一大考驗,由於主講人遠在天邊(線上),只要「聽眾」或學生拔除了己端的麥克風,主講人是看不到也聽不到學生的動靜,他/她可以或坐或臥,或吃或喝,或開小差,他/她也可以邊玩電玩,邊跟同學MSN,主講人完全管不著。 

2007年10月25日,第二期的線上研討會吸引了更多的老師報名參加,由於名額有限,10月29日又追加了一場。此次線上研討會邀請了洛杉磯沐惠中文學校也是IQChinese eLab的負責人孫雅琳老師分享她如何在課輔班及中文課程使用Go的教學心得。孫老師很用心,該校老師在她的帶領「練功」下,電腦應用技巧均突飛猛進,看到她所展現出的各種PPT遊戲,真是要嘆「長江後浪推前浪」,「拋磚引玉」所言非假。當然,做為Go系列研發團隊中的一員,最高興的莫過於聽到老師、學生及家長娓娓道來如何受惠的故事,那種肯定會讓自己更加努力,在現有的教材架構下,進一步充實習作及補充教材,讓 Go 的配套更齊備。 

「三人行必有我師」,拜科技之賜及IQChinese團隊的努力,今天的華語教師要參加教學研討會不必再「拋家別子」的遠「行」,只要「人在家中坐,資訊天外來」,可以省卻舟車往返的開銷及困頓。而IQChinese的線上研討會不只三人,而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各方豪傑,且都使用同樣的教材工具,在一致的詞彙量及課程架構下,各守本分盡展所長,將心得提出讓大家做為借鏡,這是一個新嘗試,新體驗,也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代表了海外中文教師也搭上了科技列車,試圖用新的方式來進修、來教學。就如多倫多的吳珣瑋老師所說,即使開步晚,但能藉著中文教學而提升一己的教學及運用科技的能力,吊在車尾也值得。

 現將當天在線上分享的簡報檔上傳如下,供向隅的眾師參考。

Read 1st IQChinese Online Teacher Conference PPT

線上教室: 同心結緣一線牽 (1st IQChinese Online Teacher Conferenc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