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子報   1999.12.01

網海新得

第一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  (www.taiwan-edu.net/edu/icice/testdefault2.htm)

1999 年5月22日起在台灣舉行的第一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實錄現已上網。三天的研討會中,共有八場專題演講,由國內、香港、新加坡、德國等學者,分別報告世界不同地區發展網路中文教學的情形、策略與方法;另外,有來自美、日、韓、星、德國等國家的中文教學專家,根據其任教時實際教學經驗及發展教材的內容所發表的三十六篇論文報告、專題論述及三天的座談會內容,僑委會也都全部整理出來,讓未能躬逢其盛的海外教育人士也都能如歷其境地瞭解整個會議的進行。許多重量級的論文都值得一讀,對瞭解未來華語文在網路上的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中華萬年網」(www.china10k.com) 開始啟用

多媒體、多語言、互動式的中國歷史網頁「中華萬年網」在網上提供中國古今及兩岸三地的歷史及課程讓網友瀏覽。目前課程中只有香港部份的乙部課程略具雛形,有史事、典故、圖像、活動、會考、研究等子項,可作為教授文化歷史的輔助教材。

僑教報導

  • 多倫多台北經文處文化中心將在千禧年前為華文教師舉辦電腦製作華語教材比賽,以鼓勵教師將華語教材走向專業化、電腦化,以新面貌迎接新的世代。
     

    「電腦製作華語教材」課程迄今已培訓教師一百六十餘人,為了讓學員都能落實所學,有「一展身手」的機會,特地舉辦第一屆加東地區電腦製作華語教材比賽,藉良性競爭,鼓勵教師們將心血及教學點子,結合電腦「新」得一一展現出來,提供同好互相觀摩切磋的機會(請看全文)。
     

  • 「中文學習新視界」是駐多倫多台北經文處文化中心專門為中文學校家長設計的講座。兩小時的國語講座,將由僑委會派駐多倫多的華文教師薛意梅前往各校,以多媒體電腦示範家長如何在家營造有效的中文學習環境,讓華語文的學習變得多樣化、趣味化,進一步將日常累積的點點滴滴匯聚成流,使子女終身受用。(請看全文
     

  • 僑委會出版之教材種類繁多,為增進教師瞭解內容,便於教學,特邀請國內華語文專家及志工撰寫書評彙編成「華語文教材簡介」,將72種僑委會出版的課本、錄影帶、錄音帶、光碟、海華文庫、報刊收錄其中,並標明何者已上網,可謂一冊在手,盡覽無遺。有興趣者,請到各文教中心索取或借閱。
     

  • 僑委會最近提供許多優良多媒體教學光碟及錄影帶予各文教中心,多倫多華僑文教中心之「華語教學資源中心」已將這些寶貴的教學資源上架,歡迎教師借閱:
     

    錄影帶:故宮文物寶物愅繡篇、文具篇、書法篇
     

    光碟 :
    金髮歌蒂與三隻熊、潘朵拉的盒子、九二八基礎字典、遠東漢語發音多媒體、中華兒女唱唐詩、趣聞妙詞大進擊、小騰子戲說成語、小騰子聲動魔法書、五絕新韻、七絕新韻、莊子說、三字經(第三波)、小靈通漫遊康軒國語世界、華語漢字、花木蘭、「境」攬故宮、漢墨光華、龍在故宮、國寶、故宮五千神遊眼福1999、那個錯找那個、雙語通、大唐詩錄、無尾熊習字帖、無尾熊ㄅㄆㄇ、造句一把罩、我愛ㄅㄆㄇ

     

新增網頁

電腦製作華語教材課程講義

多倫多華僑文教中心的電腦教室自十月中旬開張授課以來,首期培訓對象以中文學校教師為主。為了體貼教師的忙碌,所有課程的教授沒有理論,只有實務操作,均以製作華語文教材為目的,期以一天總共短短九小時的教授及三小時的課後實習,修完中文視窗、文書處理、網路資源介紹及運用等項目,達到教師均能自網路取材、自行電腦設計教材的目的。兩個多月的試辦期結束後,多倫多及滿地可兩地區將有二百二十餘位教師結業而加入「網路族」行列,成為海外華教尖兵,期使華語文教學步入嶄新時代。

為了讓遠途不克參加課程的教師也能在家自行演練、特將製作華語教材的講義上網,歡迎大家下載自行操練。

中國樂器故事:知音 - 古琴

鄧淑貞老師的新作,仍是有聲(音)又有色,由青少年志工蔣念慈配樂,她的學生蘇琬雯配上插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