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閱讀中文不再困難,讓學生讀出中文興味來 

好的文章~
可以學到新字,可以學習作文,可以學到經驗,可以讀來開心,可以學會觀察,可以打開視野。 
篇篇收集起來,可以一看再看,也可以介紹給別人,一起分享閱讀的喜悅。 

我的中文選集~
可以記下來我學過的中文,可以幫我讀出來、用中英文整理出來。 
只要每週一篇,一年就有五十篇,文選可以是故事、新聞、歌曲或笑話,也可以是新知,
只要是中文的,只要是我喜歡閱讀的,我都收集起來;
於是,我有了我自己精心選出來的「中文選集」

教學心得:公立小學的暑期中文班

沒電腦、沒投影機,連電視都不能用,怎麼上「電腦學中文」課程?
三十多個學生,語言背景不同,年齡程度互異,怎麼進行課室管理?
暑期班每天三小時,不要功課不要考試只要玩,怎麼進行中文學習?

2007年暑假,曾參加學會師訓課程的 Karen 孫碧雲老師找上我,希望我能在她任教的約克郡公立小學為三年級學生從事「電腦學中文」的實驗課程。七月份的19堂課,在兩人「步步為營、且戰且走」的情況下,完成了使命,獲得了家長的認同及學生的喜愛。每天早上,看到孩子們早早地趴在窗外,展露期盼的笑容跟妳揮手,自動按組別排成三隊進教室;放學時,個個依序排好隊,檢查隨身衣物功課,開心地向妳道別;結業時,他們用童稚的心,在紙上塗滿了他們對實驗課程的喜愛;一張張圖文並茂的卡片,拿在手中,甜在心裡,這些可愛的天使們,讓我們的2007年暑假有了最豐美的回憶,而當「華語小幫手」的Zoe 張 正柔除了將中文練得更熟練之餘,也因此對教學產生了興趣,未來的生涯規劃多了選項,要成為「中、英、電腦三通」的好老師。

eCompuChinese 電腦學中文教學法

─〈研發緣起〉─
今天漢語學習熱潮在世界各地沸揚,似乎為「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背書,讓教師及家長無不歡欣鼓舞,盼望趁此熱潮,能激發出孩子們學習華語的動機。然而,海外中文的「教」與「學」,都有其難度及挑戰,「學」中文的「三多三難」是,字多難記、音多難讀、形多難寫。「教」中文的「三多三難」是:人數多、級數多、挑戰多,且課時少、教材少、資源少。在此艱難的情況下,如果還是沿襲幾十年來傳統的第一語言學習的方式,不在教法、教材、教具上尋求突破,其結果可能還是「家長言之諄諄,孩子聽之邈邈」持續以往 以來的「拉鋸戰」,你「拉」,我就「拒」。   語文學習最终目的是希望能達到「暢所欲言」的境界,也就是能用口頭或文字完整表達己意。然而,要能「暢所欲言」,也必須循序漸進,先從「聽」著手;聽多了,就想開口「說」;一旦「聽」與「說」基本的語言能力具備後,再進行「讀」與「寫」。目前絕大多數的中文課程所採取的方式是「聽說讀寫」一起來,由於大多數的教材缺在地性、實用性的設計,在有限的課時下,大量的詞語背誦及抄寫習作,往往扼殺了學習的興趣,使學生望而生畏或半途而廢。對非華裔學生而言,一週兩三小時的課時,要學發音、認字還要兼及語法,回家後又乏人協助,更是難上加難。其實,在海外學習中文,語文大環境不同,應該切實掌握第二外語學習的要項,以「實用」及「趣味」包裝來添加學習者的信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