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子報   2000.08.31

老編小語:

八月初,近半個月的行旅四處,長了不少見識也感動於諸多教師的執著與熱心,對海外華教的推展增添了不少信心。
 

  • 南加州夏季教師研討會是在橙縣的Chapman 大學舉辦,在召集人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易有軍會長、叢抒凡及李敏校長三位大將的帶領下,展現了高度專業化的團隊精神,從課程的精心策劃,三餐外加宵夜的貼心安排,到爆笑歡樂終場的聯誼晚會,在在溫暖豐潤了教師求知若渴的心田。此次研討會更洽請Chapman 大學提供五十台電腦,分上下午兩場,讓百多位老師得以一試「伸」手,上機敲鍵,實地在英文電腦環境下使用雙橋外掛軟體的經驗。與會教師均感受到僑委會為海外僑胞提供華教美食又附贈筷子(工具)之美意。
     

  • 爾灣中文學校跟慈濟兩學校,在陳立涵及童克難兩位電腦專家的合作無間下,居然將兩校十餘台手提電腦連線,兼有上網功能,在慈濟聯絡處開了兩個時段班,在無滑鼠配備下,眾師面對小小方寸螢幕,指頭不在鍵盤如飛,而是「食指大動」地「摸」索又摸索,在莊敬自強的情況下真是學來分外有心得。
     

  • 聖地牙哥的課程則是在韓務實會長的張羅下,租到了國際大學的電腦教室,三個晚上的課程,二十餘位菁英得以施展彈指神功,用「雙橋」作業系統繳出了作業。為人師的最大安慰就是得到學生從心底發出的肯定。結業那天,當自己品嚐了袁再英老師精心調製的素食大餐(七種口味),加上王芸芷老師連夜用心巧手製作的立體卡片,「一片」心意上綴滿了朵朵嵌有笑臉的圓珠,襯以迎頭澆灌的錫壺,大家簽名「畫押」,許下了「有澆灌,必有百花盛開」的心願,能不感動泫然?
     

  • 丹佛及勘薩斯的丁文及劉有瀅校長更是令人感佩,較之大城市的人力物力助力鼎盛,她們那份為當地教師爭取教學資源的心意就更加珍貴;從場地的安排(階梯式現代化的丹佛Front Range 學院電腦教室堪稱一流)、聯絡、自費印講義、張羅食宿及接送機(聯航罷工,半夜兩點多才到勘城)全一人打理一切。在跑過許多大城市後,其實老編最愛的就是到偏遠地區推廣,在教師少有交流機會,教材資源普遍匱乏的情況下,運用電腦及網路於華語文教學實在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擠擠」一堂好學不倦的眾師們

【圖一二:爾灣】【圖三:聖地牙哥】【圖四:丹佛】【圖五:勘薩斯】

僑教新聞: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為海外僑胞提供的「雙橋中文軟體」(簡易版)下載截止日期至十二月底。 雙橋公司為服務僑胞,日前特來函提及願提供免費技術支援, 一般常見問題請先至該公司網站的專頁找答案:
 

www.twinbridge.com  FAQ Information  或  Products Information.
 

或以電子函件聯絡技術部門:leo@twinbridge.com

該公司地址及電話如下:

 

Tech Support Department - TwinBridge Software Corporation
2550 Corporate Place, Suite C102, Monterey, CA 91754-7642
TEL: 323-263-3926    FAX: 323-263-8126

「華語教學資源中心」新到圖書:

  • 聖地牙哥「中華學苑」的羅秀琳校長贈「教師手冊」
     

  • 慈濟爾灣人文學校新任校長許笑濃贈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發行的「中文補充教材」一、二冊
     

  • 家長謝淨芳女士捐贈圖書一批:

    文學手冊、怎樣寫好作文、龍的來歷、國小作文指導、成語故事、書法教材四冊、超群國小自修兩冊、學成語寫作文(分基礎篇、初級篇、中級篇、高級篇、研究篇、應用篇)、出口成章(四五六年級共六冊)、中國古典詩歌欣賞(國小一二三四年級)、國語日報小作家(17本)、教具字卡插板

新增網頁:

bottom of page